年薪僅1元! 環保大咖受聘染料企業當副總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年薪僅1元! 環保大咖受聘染料企業當副總

2017年03月23日
作者:新浪公益

年初,2014-2015年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北京環友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李力與湖北楚源高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一份聘用協議,協議中,李力將擔任該公司「副總經理」一職,全權負責公司清潔生產、綠色發展工作,推動公司環境符合法規地深度整頓改造,聘期3年,年薪僅1元。此舉,標誌著環保NGO已經從向企業喊話式的宣教和監督走向深度參與、陪伴漸綠、共生演化。

據悉,楚源高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湖北省石首市,創建於1982年,主要生產經營染料中間體及活性染料、有機化工原料、生物醫藥和化工機械包裝,產品涵蓋了生產染料80%的中間產物,是全球染料中間產物品類最齊備的公司。年產H酸4萬噸,對位酯4萬噸,均居全球第一,年產活性染料5萬噸,居全球前三。

與其傲人的業績相比,楚源集團長期以來存在各種污染問題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每年投入巨資治理,仍未能摘掉污染企業的「帽子」,2016年3月,楚源集團因其下屬子公司被查出一系列問題,遭全面停產整頓。為走出困境,該公司創始人楊志成向全國多個環保組織發出邀請,希望其能夠參與對楚源集團解決環保問題的監督當中。

對環境教育充滿熱情的李力老師。

對環境教育充滿熱情的李力老師。資料新聞照片。

自2016年7月起,李力與2007年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淮河衛士」霍岱珊、武陵山生態保護聯合會創始人楊建初等人,先後三次來到湖北石首市對楚源集團的環保問題進行深度調查,他們深入街頭巷尾,與石首市民,張城垸、孫家拐社區居民和楚源集團員工廣泛交流座談,掌握了詳實的第一手資料;他們還走訪了市政府、市環保局,對石首的經濟社會發展、環保現狀和措施、楚源的環保癥結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瞭解。

在多次與楚源集團管理層深度交流後,李力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到楚源集團掛職!這個想法一經提出,立刻得到楚源集團的熱烈響應。

李力與蚵農合影。

李力與蚵農合影。資料新聞照片。

至於為什麼年薪只有1元,李力這麼說:

「走進企業,督促其深度整頓改造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苦於機會不成熟。楚源伸出橄欖枝,有人說他們是想利用我復工,有人說他們是想利用我漂綠;我希望被利用,但我也是有條件的被利用,復工可以,漂綠不可以,要真綠。」

「年薪多少?出主意的很多,當然都是要高薪,我也想過高薪,為環保NGO掙活動經費。(可是)一旦高薪,我的權利就得消弱,我們的整改方案落實就有難度,俗話說: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手短嘛。如果1元錢能解決問題,它和高薪在價值體現就是相等的。」

「我的權利是:『對於楚源集團環境治理以及相關信息公開、宣傳聯絡的安排和績效,享有監督、指導、檢查、審核包括一票否決的權力。為楚源集團編訂、審核企業環保工作規劃,並以規劃為目標制定實施細則,監督環保規劃的執行和落實』等等。」

「有朋友提醒合約是君子合約,沒有處罰,我笑笑說:『年薪1元,還能怎麼處罰?』其實我在想,現在我們缺少信任,企業也缺少誠信。做為環保NGO的一員,我假設楚源集團是可以信任的,不會騙我,他們真的想走清潔生產、綠色發展的路,他們不會拿我當幌子,當然我也要努力工作,不給騙我的機會。環保NGO愛山愛水愛自然,當然會敞開胸懷,愛工人兄弟姐妹,愛有良知的企業家。」

※ 本文轉載自2017年1月5日新浪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