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想知道你的心情 募集民眾拍照上傳即時空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想知道你的心情 募集民眾拍照上傳即時空品

2017年03月21日
本報2017年3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1日宣布「環境即時通APP」更新,除了既有功能的改良外,更新增了「空品心情」的分享功能,就從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開始啟用。

大甲媽祖將於本週五(24日)起駕,由於所經之處民眾總是熱情以鞭炮金紙迎接,讓瞬間PM2.5濃度往往達到上千微克,甚至有破4000微克的紀錄。今年為了監測空品,環署將如去年一樣,在特定宮廟設置感測器,包括大甲鎮湳宮、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官、新港奉天宮、彰化天后宮等五座,也將派人裝戴感測器,全程參與遶境隊伍。

2017-03-21_04-56-38

環境即時通APP新增「空品心情分享」功能,供民眾拍照上傳,表達即時對空品的感受。賴品瑀攝。

除此之外環境即時通APP也新增功能「空品心情分享」,供民眾拍照上傳,即時表達對空品的感受。程式更新完畢後,民眾利用APP拍照後,可以上傳在自己的臉書與「愛環境資訊網」,APP將會在照片上附上拍照人所在地的空品資訊浮水印,而上傳時也可選擇五等級表情符號,網站上也將在地圖上顯示各地民眾上傳的心情。

「民眾即感測器。」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解釋,這個空品心情分享不只是大甲媽遶境時間可用,未來也持續運作,這個功能是為了收集民眾對空品的感受。例如若是哪一個地點呈現最多民眾上傳了「非常不滿意」,那麼就會盡快去瞭解狀況,甚至優先進行環境治理,也是讓環署更能理解制訂出「以公眾為中心」的空品政策。

環保署進一步指出,未來「環境即時通APP」將持續整合民間不同類型感測器,包括納入民間微環境即時空氣品質資訊,並建立資料流通管道、共享政府雲端服務資源,擴大感測資料蒐集層面,以發展具個人化、適地性的環境資訊服務與功能,使民眾隨時隨地掌握「在地」環境資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