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歲修 草屯、竹山萬噸垃圾 無法清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焚化爐歲修 草屯、竹山萬噸垃圾 無法清運

201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1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垃圾遇焚化爐歲修無法外運,堆置在縣內的夢魘又開始了!

草屯鎮已堆置3000公噸,竹山鎮更高達7000公噸的垃圾,要到6月起才能大量清運,草屯鎮垃圾堆疊如山,縣環保局將補助草屯鎮公所購置壓縮設備,減少堆置空間。

從今年1月起,因為外縣市焚化爐停收或減少外縣市垃圾焚燒量,3月起各地焚化爐陸續歲修,收運量再減,縣內垃圾無法順利外運而堆置,近3個月來,草屯鎮堆置量約3千公噸;而竹山鎮更可觀,已達7千公噸。

南投縣府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目前全縣堆置1萬噸的垃圾,要等5月份各地焚化爐歲修結束,6月到9月才能大量外運,而在堆置期間,目前竹山鎮因有壓縮設備,可把垃圾擠壓成一塊塊扎實的「豆干」,需有系統地堆疊,今年才可堆到7000公噸。草屯鎮因為沒有壓縮設備,垃圾膨鬆才會堆得像座山,環保局將協助爭取經費,請草屯鎮公所趕快購置壓縮設備,趕在天氣變熱前,把堆置垃圾壓縮,騰出空間,並改善空氣品質。

方信雄也說,每年垃圾運不出去要堆置的情況,至少要再持續3年,須等BOT方式的綠能永續中心興建完成,才有解套的一天。

該座綠能永續中心擬採BOT方式興建營運,目前已有業者送規劃書,而該局剛獲中央補助375萬元,將委由顧問公司進行政策需求評估,評估完成後,才能展開廠商徵選作業。因為環保署要求該中心興建要做環境影響評估,因此保守估計至少需要3年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