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林路又坍塌! 大林蒲居民要求台電潛盾工程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林路又坍塌! 大林蒲居民要求台電潛盾工程停工

2017年03月22日
本報2017年3月2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電大林廠機組更新改建和輸配線路工程2015年9月發生潛盾意外,造成小港通往大林蒲的中林路嚴重崩塌,一年多來仍在進行修復工程,3月18日中林路又再次塌陷超過1公尺,大林蒲民眾痛斥台電包商工程品質太差,已經出包五次,意外不斷讓民眾生活於驚恐之中。環團更質疑台電潛盾工程未對當地地質進行評估,指出中林路地下布滿油管,要求台電停工,先把意外發生原因和地質評估報告公布,接受民眾監督。

台電大林廠輸配線路工程自2015年發生潛盾意外後,中林路已發生5次坍塌。攝影:李育琴。

台電大林廠輸配線路工程自2015年發生潛盾意外後,中林路已發生5次坍塌。攝影:李育琴。

台電公司總經理鍾炳利昨(21)日到大林蒲說明本次塌陷意外並向居民致歉。台電工程人員表示,本次事件發生區域是前年潛盾塌陷意外的後續污水管修復工程,因工作井開挖時發生滲水砂,造成路面塌陷,目前下塌狀況已穩定,將在27日恢復雙向通車。而污水管修復工程將重新評估和送審,預計明年5月才能完工。

不過,當地環團不滿台電對坍塌原因輕描淡寫,只說明污水管工程意外,卻未說明潛盾工程造成中林路五次塌陷的緣由。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指出,台電電纜輸配管線工程環差仍在環保署審查,坍塌意外後施工口徑變大且工法改變,且最初潛盾發生意外原因不明,工程計畫應該要重新進行環評。

黃義英說,「坍塌意外一再發生,讓大家每天過著驚恐的日子。要求台電停工,檢討出事原因,公布給小港沿海六里居民知道!」

黃義英拿出台電工程環差資料,指責前年潛盾塌陷意外原因不明,讓民眾生活於驚恐之中。攝影:李育琴。

黃義英拿出台電工程環差資料,指責前年潛盾塌陷意外原因不明,讓民眾生活於驚恐之中。攝影:李育琴。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則質疑,工程計畫環差仍在環保署審查尚未通過,為何潛盾工程持續在進行?甚至這次坍塌意外發生後仍未停工?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處長顏德忠表示,潛盾工程所在位置在地底30公尺深,本次坍塌的污水管修復工程是在18公尺深,兩個工程並不相互影響。而目前審查中的環差是針對輸配線路工程的土方量和土方填放地點變更進行審查,實際工程計畫已通過環差,因此工程進行一切合法。

龍鳳里里長黃文裕指責說,意外發生台電只會把問題推給包商,當天坍塌意外發生現場看不到台電或水公司的人,台電來開說明會只是談局部小問題,都不把真正嚴重的狀況交代清楚。

鳳鳴里里長洪富賢痛批台電和高雄市政府養工處不負責任,問題一再發生,承包商的工程執照根本就不應該發出。「包商出問題,台電不用負責任嗎?市府不用監督嗎?」他要求台電立即停工,把問題發生原因和責任釐清向市民報告,並且復工後要提供潛盾工程的24小時監控資料,放上網讓民眾知道。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右)到大林蒲向民眾說明並致歉,當地里長不滿台電把責任推給包商。攝影:李育琴。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右)到大林蒲向民眾說明並致歉,當地里長不滿台電把責任推給包商。攝影:李育琴。

立法委員賴瑞隆多次針對台電潛盾工程造成大林蒲坍塌意外要求經濟部徹查,「之前說不會再發生,但還是發生了。」他要求台電先停工調查出事原因,並且在一週內公布懲處報告,此外台電也應回應民眾要求,提供潛盾工程的24小時監控狀況並放上網路。

鍾炳利當場再次向民眾致歉,也承諾會先停工,盡快完成意外調查報告,並將潛盾工程監控資料上網公開。不過據台電人員表示,潛盾工程無法停工,否則會造成潛盾機頭下沉的可能危害,風險更大,目前會針對污水下水道工程部分停工,待調查報告完成再繼續進行。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