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底前全面禁售象牙 逾百企業轉型藝術工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年底前全面禁售象牙 逾百企業轉型藝術工作

2017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5日動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保護野生象勿遭偷獵者的毒手,中國大陸國家林業局昨日正式公布《分期分批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的定點加工單位和定點銷售場所名錄》,要求國內172間企業,在2017年年底之前,全面停售象牙及相關製成品,同時鼓勵象牙業者轉型從事藝術品修復、技藝傳承等工作。其中67間企業須在本月31日前停止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並及時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申請註銷登記手續;另105家企業則須在今年12月31日前停止。屆時,中國將全面停止象牙及其製品的加工和銷售。

《名錄》指出,在停止銷售象牙及製成品後,文化部門需引導象牙雕刻技藝傳承人,及相關從業者轉型,鼓勵其到博物館等機構從事藝術品修復工作,或用替代材料發展其他牙雕、骨雕等技藝;至於合法收藏的象牙及製品,禁令實施後仍可在非銷售性場所開展陳列、展覽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