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再現瀕危金錢豹 保護區:食物足助繁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再現瀕危金錢豹 保護區:食物足助繁衍

2017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5日動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隻以上全球極度瀕危的金錢豹近月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東仲林場內出現。青海省林業廳科研人員成功利用紅外線相機,監測並記錄到金錢豹出沒的情照,是玉樹州第2次記錄到該物種的存在。

金錢豹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今次記錄到金錢豹出沒的是東仲林場,其地處通天河畔,海拔3500至3600米內。科研人員在通天河沿岸50平方公里內所布設14台紅外線相機,3個月時間中拍攝到7張(段)金錢豹的照片和短片。根據其體型特徵、周身花紋斑塊,初步判斷調查區域內應有2隻以上金錢豹。而第一次發現有金錢豹蹤迹是在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境內,紅外線相機成功記錄到有金錢豹帶幼約活動。

此外,今次紅外線相機更監測記錄到有中華鬣羚、水鹿種群、馬麝、白馬雞種群、血雉種群等珍稀野生動物物種。青海省林業廳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示,該區域的金錢豹食物充足,物種食物鏈健康,有助其繼續繁衍。玉樹州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此間地貌涵蓋高山、湖泊、灌叢、草原、林區等,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區域中野生動物重要繁殖棲息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