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新政? 川普為「地球工程」實驗開第一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狂人新政? 川普為「地球工程」實驗開第一槍

2017年03月30日
本報2017年3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團警告,主導全球最大規模太陽能地球工程研究的哈佛科學家,可能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進行具爭議性的實驗——將硫酸鹽顆粒灑入大氣,反射太陽光輻射回太空,以降低地球溫度。

哈佛大學公共政策與應用物理學教授凱斯(David Keith)和克茲(Frank Keutsch)希望2018年前後能在亞利桑那州實測,從熱氣球上灑硫酸鹽顆粒,評估大規模實作的利弊。

凱斯曾取消原訂2012年在新墨西哥州進行的類似實驗,但24日再度在華盛頓地球工程論壇上宣布準備實測。

地球工程飽受爭議。圖片來源:Truthout.org(CC BY-NC-SA 2.0)

地球工程在歐巴馬任內未獲太多青睞。隨著川普上任,地球工程支持者入閣,發展太陽能地球工程的聲量也越來越大。

川普的環保署交接幕僚施奈爾(David Schnare)一直以來遊說美國政府和參議院支持地球工程。他呼籲建立多階段計劃以資助18個月內進行實測、三年後部署大面積平流層噴灑裝置,並持續噴灑一個世紀。地球工程學家認為唯有如此才能控制暖化,而且並不昂貴。不過其他科學家警告,這可能嚴重影響地球的天氣系統。

科學模擬顯示,在平流層噴灑硫酸鹽可能大幅減少亞洲、非洲和南美的降雨,導致嚴重乾旱,威脅數十億人的糧食供給。

「很明顯地,川普內閣裡有人很願意為凱斯瞻前不顧後的計畫開路,而川普也很可能默許,」非政府科技監察組織ETC Group成員利柏里歐(Silvia Riberio)說,「川普政權很可能偏好以地球工程解決暖化問題,這很令人憂心。他們認為在天空建一道長城就有理由無限開採化石燃料。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大幅減碳,不是危險又不正當的技術。」

今年1月白宮交了一份氣候變遷研究報告給國會,呼籲啟動首次地球工程實驗。

川普支持者、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是公開支持地球工程的人士之一。

「地球工程一年只要花幾十億美元就能解決全球暖化問題。」2008年金瑞契這麼說。隨後他在主持右翼智庫美國經濟企業(American Economic Enterprise)的同時,設立一個地球工程單位。

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決議停止地球工程,去年12月墨西哥生物多樣性大會重申這個決議,而哈佛的實驗完全反其道而行。美國是少數沒有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為地球工程實驗開了一個漏洞。

實驗地點亞利桑那州土桑,距離美墨邊境僅75英里,但平流層風速一小時可達200英里,實驗可能引發美墨管轄權爭議。

雲層白化等其他地球工程實驗,隨後也可能在中國和俄國的支持下在美國進行,雖然中俄兩國都有簽署聯合國的停止地球工程決議。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