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致熱浪來襲 印度均溫再提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致熱浪來襲 印度均溫再提高

201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因暖化升溫,印度孟買27日高溫一度來到攝氏38度。印度氣象單位在最新報告指出,過去110年以來,印度平均溫度已增加攝氏0.6度,相同熱浪頻率也出現增長。印度政府為了應付氣候變遷帶來的可能災害,已成立專責機構希望加以因應。

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氣象局在報告中指出,與全球溫度上升的數據一致,印度過去110年平均溫度也已增加了0.6度,除此之外,過去30年來,諸如熱浪等極端氣候事件也越趨頻繁。

印度環境部長戴夫表示,「過去百年來,印度西部與西北部出現極端降雨事件的次數也持續增加。」他也引述2014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公布的評估報告指出,全球平均加總地表與海平面溫度在1880~2012年之間增加攝氏0.85度。自從1950年以來,諸如熱浪、強降雨與熱帶氣旋等許多極端氣候事件也開始在印度出現。

據《DNA India》報導,孟買27日便遭遇熱浪侵襲,當地高溫一度來到攝氏38度,還有繼續攀升的跡象,孟買聖克魯斯區在當日測得最高溫度為38.4度。

氣象局官員也指出,高溫恐怕會繼續向上攀升,並表示,高溫形成原因是來自拉賈斯坦邦西北風,可能會讓溫度繼續升高或出現變動。

除了孟買出現高溫令當地居民難耐之外,馬哈拉施特拉邦部分地區甚至測得飆破攝氏40度的高溫。孟買居民阿米特沙指出,「孟買白天時越來越熱,在中午開車即使冷氣全開,也沒辦法真正散熱。我最擔心的是現在只是3月,4月或5月來時景況難以想像。」

印度政府在2008年6月便成立「全國氣候變遷行動計畫」以便對付氣候變遷與相關議題,其任務包括鎖定太陽能、加強能源效率、棲息地、水資源、永續喜瑪拉雅山生態系統、森林、農業與氣候變遷策略知識等8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