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首批野放貓熊死亡 疑遭不明動物攻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首批野放貓熊死亡 疑遭不明動物攻擊

201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讓貓熊能回歸大自然生活,中國大陸「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從2008年起設立野放研究中心,從2014年展開相關的圈養貓熊野放訓練研究,並選定雄性的「和盛」和雌性的「倩倩」作為第一批野放的貓熊,在4個不同環境進行野放訓練。

在經過長時間的野訓後,「和盛」與「倩倩」在去年7月進入野外環境訓練。由於「倩倩」在經過3個月完全野外生存訓練後,考量冬季野外條件可能帶來的適應性問題,去年9月時已經帶回野放適應場訓練。但就在去年9月下旬,研究人員發現「和盛」配戴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項圈發出警報後,立即展開搜索,可惜發現時,「和盛」已經死亡。

根據微博公布的報告指出,「和盛」的右肩、右耳與右後肢有明顯外傷,應該是遭受不明動物攻擊,造成全身性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