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影響 石門老梅綠石槽提早白化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極端氣候影響 石門老梅綠石槽提早白化了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石門區知名景點「老梅綠石槽」,受極端氣候影響,去年12月冬天就提前綠了大半,而往年將持續整個春天的美景,在最近豔陽一曬,綠地毯瞬間成了「白地毯」;專家指出,附著礁石的石蓴已經白化,和往年時間相比,足足快了近1個月,獨特美景不再是只綠一個春天。

綠石槽靠近台2線25公里處,是當初大屯火山噴發後遺留下的火山岩,受海浪侵蝕形成圓潤的縱向溝槽,東北季風增強時,海水滋潤礁岩,石蓴就會開始孳生,到了春天3、4月形成整片翠綠,但夏天一到就會白化消失,成了季節限定美景。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陳衍昌說,最近天候忽冷忽熱變化大,去年冬天不夠冷,附著礁岩的石蓴快速孳生,瞬間整片都綠了,但前幾天大太陽一曬卻快速白化死亡,比往年提前了1個多月,石蓴提早來又提早走是不正常現象。

陳衍昌說,一旦石蓴上層開始白化,細菌快速滋生,下方也會快速跟著腐爛,棲息在海藻內的微生物會因缺氧跟著死亡,近日如有大潮把死亡的石蓴沖走,加上東北季風吹拂,短期內才有可能綠回來,若持續高溫「綠地毯」美景就得明年見了。

基隆市氣象站主任湯舜然認為,受全球增溫影響,去年底到今年初冬天特別溫暖,才會導致綠石槽提前變綠,而今年清明節降雨天數較少,也讓氣溫隨之升高,才可能導致石蓴加速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