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跑以機砂填海 石粉污染海洋或違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三跑以機砂填海 石粉污染海洋或違環評

201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用上大量海砂,導致珠三角的海砂短缺。工程承建商須從中國海南或東南亞國家輸入海砂,或改用「機砂」代替部分海砂填海。不過,從遠方輸入海砂將「多重破壞」環境,而且機砂內含有大量低密度的「石粉」會懸浮海中難以沉降,會對填海區域造成不可接受的污染。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及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博士昨(10)日召開記招,解釋機砂的污染情況以及要求機管局及環保署向市民全面交代。

去年中港珠澳大橋澳門段人工島同因海砂供應不足而延期完工,進一步確認海砂不足的事實。上月則有工程承辦商向傳媒發放消息,指三跑填海工程動工以來,海砂供應從未足夠,機場管理局和工程承辦商須考慮從東南亞國家入口海砂頂上,亦同時以「機砂」(即由碎石以機械打碎而成的砂粒)混入代替海砂,勉強繼續填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