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光電區鄰濕地 恐衝擊候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陽能光電區鄰濕地 恐衝擊候鳥

201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3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經濟部「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中,能源局計畫在產權單純的西南沿海廢棄鹽田上,設置近800公頃太陽光電設施,保育人士憂衝擊候鳥生態。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沿海地區近年來保育有成,濕地生態豐富,候鳥種類繁多,也是黑面琵鷺度冬的主棲地,大規模太陽能光電設置施工時可能會造成汙染,太陽能板反光也會影響鳥類飛行、覓食,還有棲地面積減少等問題,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說明影響程度有多大,但希望相關單位要作好環境影響評估。

據了解,若要將廢棄鹽灘地作為太陽光電專區,須將鹽業用地變更為特定事業用地,若再進行環評,確定沒影響才建設,恐怕所謂「2年推動計畫」就無法達成。台南市經發局指出,鹽田種電計畫由經濟部能源局主導,範圍包含台南北門、將軍、七股等地約437公頃,與目前畫設的濕地保育區沒有重疊,依規定不用進行環評,開發計畫送審時,將提計畫書到內政部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