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礦山挖出6億年化石 官方命停工,擬劃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貴州礦山挖出6億年化石 官方命停工,擬劃保護區

201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3日觀察者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技日報4月10日以頭條刊發題為《貴州瓮安:一座礦山挖掉地球6億年曆史》的文章,對瓮安縣磷礦挖掘危及化石保護和科學研究的現象進行了報導後,形成了廣泛的輿論影響,也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

該縣已經成立了針對生物群化石保護與開發的領導小組,召開了專門會議,對涉及保護點的開採已經下令停工,化石保護工作已經做了安排部署,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北京青年報12日消息,目前該縣已經已經初步劃定了古生物化石核心區的保護範圍,在諮詢相關領域科學家的意見。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殷宗軍博士介紹說,目前劃定的保護區面積約長兩公里,寬一公里,包括了三個最重要化石剖面點在內,「其中兩個點是以前發現的經典化石點,一個新的化石點。」

貴州省國土資源廳表示,將積極配合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等科研機構專家,在2017年4月底之前圈定瓮安生物群核心化石產地範圍,完成地質概況、災害風險和磷礦採礦權等詳細調查報告,6月底之前完成瓮安生物群化石保護區規劃報告並上報,國土廳將在收到報告一周之內組織專家評審,並將結果上報貴州省政府。

據了解,保護區範圍內還涉及到一家國營礦和一家民營礦。其中,甕福集團作為國企,聲明將積極配合對瓮安生物群化石的保護和文化內涵的發掘工作,希望國家能夠投入專項資金支持,同時,該集團也表示將投入礦山地質災害保護經費參與化石保護工作。而作為民營企業的瓮安磷礦,其負責人表示,將全力配合瓮安縣委縣政府的安排,但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妥善處理相關礦權置換和人員安置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