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遷攪亂嗅覺 北極熊恐餓肚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氣候變遷攪亂嗅覺 北極熊恐餓肚子

2017年04月19日
本報2017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隨著北極快速暖化,北極熊用來狩獵海豹的海冰越來越少,甚至棕熊也開始往北極熊的地盤移動、搶食。電路板等化學污染物質,更會使北極熊的陰莖骨變得脆弱,影響族群延續。

然而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最新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還透過其他方式影響北極熊的狩獵能力。發表於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新研究證實,北極熊高度依賴嗅覺覓食,但氣候變遷會使風速變快,提高北極熊偵測氣味的難度。

拍攝者:Gerard Van der Leun。

北極熊是全世界最大的掠食動物,但也是最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之一。圖片來源:Gerard Van der Leun。(CC BY-NC-ND 2.0)

研究原先是在調查北極熊如何尋找牠們的主要獵物環斑海豹。研究人員追蹤加拿大哈德遜灣的123頭成年北極熊長達11年,並比對北極熊的行進路線與風向,發現牠們會垂直於風向前進,盡可能從空氣中偵測獵物。

艾伯塔大學研究人員托古諾夫(Ron Togunov)說,「掠食者靠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尋找獵物,而行進路線與風向之間的關係決定是否能成功找到獵物。行進方向與風向垂直搜尋的範圍最大。」

研究共同作者、艾伯塔大學學者迪羅徹(Andrew Derocher)說:「北極熊最常在風速慢的時候以這種方法搜尋獵物,因為比較容易定位。夜間視線不佳、北極熊更加依賴嗅覺狩獵時,也是用這樣的方法。」

但托古諾夫(Ron Togunov)指出,北極暖化將讓風速變快,可能讓嗅覺搜尋更困難。必須深入瞭解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北極熊狩獵成功的關鍵因素。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育小組北極熊計畫經理道尼(Rod Downie)說:「北極正在融化。北極熊正走在命運的十字路口,前途未卜。到了2050年,北極熊數量可能減少1/3,牠們最大的威脅是氣候變遷。海冰棲地減少還會影響數千種其他依賴海冰生存的物種。」

「我們必須立即實踐巴黎氣候公約、減少碳排放和導入乾淨能源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道尼說。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