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驗出戴奧辛 污染源疑為廢棄物燃燒「灰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雞蛋驗出戴奧辛 污染源疑為廢棄物燃燒「灰渣」

201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2日上下游台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驚傳雞蛋檢出戴奧辛數值異常偏高,負責檢測戴奧辛雞蛋的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受檢樣本以「四氯呋喃」的比例最高,初步研判污染源可能是「灰渣」,也亦即燃燒廢棄物飛灰、底渣的混合物。

「本次檢出比例最高的『四氯呋喃』屬於有毒性的戴奧辛物質。」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長許仁澤解釋。而「四氯呋喃」有何判讀意義?李俊璋表示,經比對數據發現,這樣高比例的四氯呋喃呈現出的圖譜類似「灰渣」,也就是燃燒廢棄物飛灰、底渣的混合物,「一般而言,焚化爐、煉鋼廠可能將燃燒室中燃燒完全而下沈地底渣,與經完全燃燒、被蓋濾式集塵器搜集起來的飛灰微粒混合,統一送去進行廢棄物處理。」

農委會也說明,後續如果確定這幾場蛋雞場是環境遭受汚染,則已不適合飼養,該會將會同地方政府就這幾場強制停養;若確定是飼料遭到汚染,會立即啟動飼料查驗機制,就來源飼料廠全面清查。受害養雞場被污染蛋品與雞隻銷毀的損失,會透過中央畜產會給予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