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地球日 全球科學家串聯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7世界地球日 全球科學家串聯示威

2017年04月25日
本報2017年4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天,全球數千名科學家串聯,在500多座城市舉行示威遊行,抗議美國總統川普無視科學,其中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人數最多。

受到川普就職隔天全球女性示威遊行的啟發,這場科學家的示威遊行也是為了抗議川普從氣候變遷到疫苗安全性,無不拒絕依據科學實證結果做決策的行徑。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科學與民主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Democracy)主任羅森堡(Andrew Rosenberg)向媒體表示,川普政權對科學的立場,甚至比拒簽京都議定書的小布希還偏頗。

2017世界地球日。mark gould sf(CC BY 2.0)

全球科學家在2017年世界地球日發起遊行。圖片來源:mark gould sf(CC BY 2.0)

「不只是氣候變遷,對攸關兒童發展的公共安全問題也是如此。情況從沒這麼糟過。」羅森堡說。

串聯活動發起人指出,川普撤銷卸任總統歐巴馬的大部分減碳環保政策,刪減環保署的預算,甚至正在計劃減少國家健康研究院20%的預算。

前民主黨眾議員、物理學家和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長霍特(Rush Holt)說:「科學證據常被意識形態給淹沒,這令科學家感到憂心。不是針對川普,不過歡迎他對號入座。」

揭發密西根佛林特市鉛水事件的兒科醫師漢那艾提莎(Mona Hanna-Attisha)也受邀主辦此次示威並對群眾發表演說。

2015年9月漢那艾提莎發表報告,揭露密西根佛林特市兒童血管中鉛濃度異常地高。12月市長宣布佛林特進入緊急狀態,隔年1月時任總統歐巴馬下令要求聯邦協助處理當地水污染問題。

漢那艾提莎發表報告後的幾個月,部分當地政治人物批評鉛水事件只是一場騙局。漢那艾提莎說,科學家不一定握有權力也不一定會被信任,科學家只是將事實告訴掌權者。

倫敦政經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政策溝通主任華德(Bob Ward)表示,他親自到華盛頓和被政客、企業和遊說者攻擊的美國氣候科學家站在一起。

「氣候科學家分析和紀錄氣候變遷對人們和企業造成的風險,是重要的公共服務者。但自從一月川普上任後,氣候科學家和相關研究受到諸多攻擊,目的是刪減聯邦預算。」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