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毒蛋危機延燒 預防性下架7744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毒蛋危機延燒 預防性下架7744公斤

2017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5日卡優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遭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的毒雞蛋,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至今(24)日中午為止,已經預防性下架7,744公斤,但污染源還沒找到,消費者人心遑遑。食藥署長吳秀梅掛保證,市售雞蛋安全無虞。但雞蛋產地價格已下跌超過1成,農委會準備好95機制,應付產銷失衡。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今日召開跨部會議,處理延燒了四天的毒蛋危機。上週五(4/21)發布抽檢結果,發現雞蛋遭戴奧辛污染後,一整個週末,都沒有更新的資料提出,而且污染源還沒找到,也不公布毒蛋流向,在資訊不透明下,消費者恐慌的心理更加嚴重。

今天由食藥署率領相關單位對外說明,吳秀梅表示,很努力追查流向及回溯來源廠,至24日中午止,已預防性下架7,744公斤的雞蛋,大約15萬顆,有疑慮的雞蛋都已下架,也就是現在市面上賣的雞蛋都是安全無虞的,都已下架7000多公斤,大家難道還不相信嗎?!

儘管污染源還沒找出來,但外界已把矛頭指向飼料,畜牧處表示,飼料的檢測本週五應該會出爐,不論是飼料廠還是自配戶,都受到飼料管理法的規範,飼料配方是正面表列,明文准用的才能用。如果是飼料被污染,而飼料來源又是國外,也將依程序通報。

由於委託檢驗的雞蛋為散裝蛋,蛋箱上貼有好幾張QR code,農委會畜牧處坦承有疏失,未來將加強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