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20萬張照片 研究:鯨船相撞次數其實不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九年20萬張照片 研究:鯨船相撞次數其實不低

2017年05月03日
本報2017年5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一篇發表於《海洋哺乳動物科學》(Marine Mammal Science)的研究,新英格蘭沿海的鯨魚與船隻相撞頻率可能比原先所知要高。

科學家檢視九年間超過20萬張鯨魚照片,觀察每年春天到南緬因灣覓食的座頭鯨群,發現15%的個體身上有與船隻相撞造成的傷口。他們認為座頭鯨與船隻相撞事件的實際數量可能比過去所知的高,而且15%這個數字也是保守估計,因為無法得知被船撞死的鯨魚數量。

FWC Fish and Wildlife Research Institute(CC BY-NC-ND 2.0)

鯨魚身上與船隻相撞的傷痕。圖片來源: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 NOAA Research Permit # 594-1759

研究主要作者、麻州普利茅斯鯨豚保育協會科學家希爾(Alex Hill)說:「鯨船相撞對鯨和船來說都是潛在的危險。長期研究有助瞭解我們對船家進行的宣導計畫是否有效、需要什麼樣的管理措施,並協助評估鯨群健康。」

其他科學家也曾研究過船隻撞擊是否會對鯨數量造成負面影響,得到歧異的結果。

PLOS ONE期刊2014年一篇觀察北太平洋171隻藍鯨的研究指出,改變船隻航線可以減少藍鯨與船隻相撞的機會。但是同年刊登於海洋哺乳動物科學期刊的另一篇研究則認為,撞船機率與藍鯨族群生存沒有顯著關係。

2012年刊登於海洋生物學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1978年至2011年間發生在阿拉斯加外海的108件鯨船相撞事件中,有25件造成鯨死亡。

在緬因灣的研究中,作者檢視九年間超過20萬張拍攝624隻座頭鯨的照片,評估牠們的受傷狀況。鯨豚保育協會建議海洋管理者想辦法減少接近鯨群的船隻撞擊鯨群的機會。

斯泰爾沃根海岸國家海洋保護區研究協調人威利(Dave Wiley)表示,根據這份研究的結果,聯邦管理機關可能真的得考慮建立相關規範。威利沒有參與研究,但他認為撞擊機率如此高的確是個問題。

新英格蘭水族館海洋哺乳類首席科學家克勞斯(Scott Kraus)則認為,這份研究辨識傷痕的方式可能高估了船隻撞擊的程度,不過整體而言研究結果仍是有效的。

「鯨經常被小型船隻撞擊,在鯨密集出沒的區域的確要有些管理措施。」克勞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