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互花米草破壞高美濕地 逐步移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互花米草破壞高美濕地 逐步移除

2017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高美濕地擁有豐富生態,近年來發現遭外來種「互花米草」入侵,覆蓋面積至少3公頃,擔心灘地遭固化,台中市農業局今天說,3日起將逐步展開除草作業。

高美濕地為中部最著名的海岸濕地,生物豐富多元,已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近年來外來種互花米草入侵濕地,互花米草根系深且密,會固化灘地,不利保護區內特有植物雲林莞草等生物生長。

農業局表示,目前高美一號堤外互花米草族群覆蓋面積已超過3公頃,對當地濕地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由於互花米草根系深且密,以人工徒手的方式移除較為費時費力;曾研究採連續割除法、水淹法、覆蓋遮陽法等方式移除,但效果不佳。

為提高移除效率,農業局指出,3日起將依潮汐情況派工進場,利用機具移除高美一號堤外覆蓋的互花米草,將其整個根系直接挖除,並曝曬數日後再將殘株送焚化爐銷毀;並持續監看其他地區是否遭到入侵,一旦發現立即處理,確保濕地內的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