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換十日供電 核一最長天數「彈性降載」 原能會:二周內完成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5天換十日供電 核一最長天數「彈性降載」 原能會:二周內完成審查

2017年05月08日
本報2017年5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為紓解6月初夏日用電吃緊,台電4月29日未經原能會審查逕行將核一廠2號機功率降至75%,以延長可運作時間至6月上旬(預計到6月10日),降載天數多達45日。對「降載延時」可能安全疑慮,原能會已組成審查小組進行審查,並於今(8日)上午邀公民團隊參加說明會,審查結果將於二周內出爐。

民間團體批此舉不僅「先斬後奏」,更可能重演車諾比核災悲劇。台電則認為早有多次降載案例,並無安全疑慮。原能會解釋,目前法規並無長時間降載必須事前審查的規定,未來將修正《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管法)施行規細則明確規定。

0508-1

原能會辦理「核一廠二號機降載延時運轉案審查說明會」,聽取民間對該案審查意見。攝影:陳文姿

台電:過往曾降載  民間:長時間恐釀災

依總能量燃耗限值規定,核一廠2號機原規劃100%全功率運轉至於6月1日停機。4月29日,台電在未經原能會審查下,以電力調度為由進行「降載延時」,將反應爐功率降至75%,以便延長運轉時程至6月10日左右。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解釋,「降載延時」就像車子從時速110公里降至時速90公里,維持穩定行駛,但可以讓車子開更久。這次降載是為增加6月上旬的電力供應穩定。

林德福說,台電過去在春節期間也曾降載運轉,這次的降載是計畫性、主動性的把功率降低,並無安全疑慮。但民間團體卻不這麼想。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直指,車諾比核災就是執行降載運轉出了問題所引起,這是「極其危險」的操作。

方儉也表示,過去短時間降載都不超過四、五天,台電這次卻打算連續降載45天(4月底到6月中),二者不可一概而論。原能會已組專案小組審查,可見此事確實涉及安全。

核工專家賀立維也表示,他最擔心的是降載運作時,控制棒只放進一半,長時間會導致燃料棒彎曲而卡住控制棒。控制棒一旦卡住,絕對是核災。

原能會拿出這次降載的功率變化與氙濃度變化,說明這次降載過程穩定,不會重演車諾比事故。但賀立維指,這些數值只是平均值,並未顯示個別偵測器數字變化。

賀立維批台電對長時間降載運轉的想法太過簡化,台電跟原能會都沒有相關的經驗。不理解台電為十幾天的電力甘冒這麼大的風險,真正理由是什麼?

2017124051755010144

核一廠2號機於此次降載之氙濃度變化。圖片:原能會提供

民間批台電先斬後奏  原能會事後審查並修法明定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表示,原能會將以嚴謹的態度處理此事件。降載當日已派員檢查並要求台電提出評估報告。原能會也已組成專案小組對此審查,預計結果在一至二週後結果出爐。

張欣表示,如審查結論不同意降載,將要求核一廠2號機依原訂時程停機,但審查期間不宜貿然調整功率,以免多增變動。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梓則認為,核一廠2號機佔發電量不到3%,既然有安全疑慮,就應先停機。賀立維也贊成直接停機。

對於此次降載未經事先審查,吳文梓等人批「先斬後奏」,架空原能會。張欣表示,此事件主要是認知問題,加上目前法規並未針對長時間的降載是否應事先報備加以規範。未來將在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管法)施行細則中強化說明,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台電空白報告14頁 原能會:將進一步要求公開

對於原能會的審查,方儉要求,台電應將過去降載運轉紀錄、次數、期程、數據、原因等一一列出以供檢視。他也批台電評估報告32頁中就有14頁以涉及廠商智慧財產或機密為由空白,要求原能會確實認定機密範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律師蔡雅瀅則憂心核一廠老舊,不應以降載延時為由延誤大修時程。

張欣回覆,已要求台電整理過去降載運轉紀錄,後續也會對台電不公開的資料加以檢視,並依原能會判斷要求公開。這次降載延時雖讓2號機大修時程延後,但還在18個月大修的期限內。

0508-2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質疑核一廠2號機的降載「極其危險」。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