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啟動極地預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氣象組織啟動極地預測年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15日在日內瓦宣布啟動為期兩年的「極地預測年」項目,自2017年中期開始到2019年中期結束。以改善北極和南極的天氣、氣候和冰情預測,減少極地氣候迅速變化帶來的環境風險,並縮小目前在極地預報能力上的差距。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北極氣團增溫和海冰消退會影響海洋環流和急流,並可能與北半球的寒潮、熱浪和乾旱等極端現象相關。同時,兩極的天氣、氣候和冰情的急劇變化正在導致人類活動的增加,如交通、旅遊、漁業和自然資源的開採提取,活動的預期增加帶來了自身的環境和社會風險。冰量減少並不意味著危險減少,這對航海是個挑戰,例如,一旦出現石油洩漏就會釀成災難。

世界氣象組織天氣研究項目官員保羅·魯蒂(Paolo Ruti)表示,由於極地的極端環境,目前對當地天氣和海冰冰情的預報存在著嚴重缺陷,兩極地區的變化影響著世界其他地區天氣預報的質量。

極地預測年的另一個重點是增強海冰預報能力,包括預測北海航線和南極洲周圍南海的海冰冰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