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咖啡渣製磚 科大生研發綠建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咖啡渣製磚 科大生研發綠建材

2017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咖啡渣只能用來除臭或防潮嗎?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研發咖啡磚產製技術,使用「鹼激發」原理將咖啡渣變成硬度、吸水性不輸傳統土磚的咖啡磚,新型磚塊帶著淡淡咖啡香,是具有療育效果的綠建材。

正修科大18日上午舉辦工學院7系聯合成果發表會,土木工程系老師王金鐘指導的無機聚合咖啡磚十分引人注目,深淺顏色不同的咖啡磚散發咖啡香。

咖啡磚研發學生盧偉峻說,很多人喝咖啡,多數咖啡渣的最終去處是垃圾廠,研究目的是希望讓咖啡渣更有實用價值。研發小組採用「鹼激發」原理,加入片鹼讓咖啡渣重新組合,變成質輕又耐用的綠建材;檢測效果發現,咖啡磚硬度比土磚高,吸水性差不多,但成本約少2成,可當隔間牆,裝飾或防蟲都效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