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稱無意開發南極礦藏 國際社會戒心難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自稱無意開發南極礦藏 國際社會戒心難消

201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3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極條約協商會議和南極環境保護委員會會議在北京召開。北京方面表示中國沒有在南極開採礦產資源的野心。

據法新社報導,這是南極條約協商會議首次在北京召開。近些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在南極地區的科考行動也成為會議的焦點之一。

今年的會議於5月22日至6月1日在北京舉行。大約400名來自42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會議。

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對媒體表示,「目前在和平開發南極這個目標和我們對南極資源儲備之間還存在著差距。」

法新社報導說,林山青並沒有回應媒體提出的如何理解和平開發南極資源的問題。不過他強調說,中國對南極的考察「重點放在增加對南極的瞭解且更好地保護南極的生態環境」。

林山青補充說:「據我所瞭解,中國並沒有開發南極礦藏的計劃。」

根據《南極礦物資源活動管理公約》中的規定,關於礦物資源活動的決定應根據充分的情報做出,並根據此對該活動的影響做出有根據的判定。在此之前不得進行礦物資源活動。一些專家擔心,中國的長期目標是開採南極的礦產。

有關南極地區的國際條約將於2048年到期。新西蘭梅西大學研究中國國防與安全問題的高級講師蘭馬克(Marc Lanteigne)說:「2048年看起來還很遙遠,但是越來越多的擔憂認為,一旦南極蘊含的資源被允許開發,中國未來追求的長期目標就包括在南極開採石油和礦產資源。」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計劃到2019年建成第五個科考站,這將令中國在南極建成的科考站數量與美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