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蕉7號 挽救全世界香蕉被大規模摧毀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蕉7號 挽救全世界香蕉被大規模摧毀利器

2017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9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2000個日子的努力,台蕉7號終於可以踏出國門,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台灣研發香蕉的厲害」,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長趙治平表示,北蕉深受黃葉病之苦,該所研究人員在高雄市旗山區進行田間培育,經近7年的努力,利用組織繁殖篩出抗黃葉病菌熱帶型新品種,命名為台蕉7號,經農委會已核准將可到東南亞地區栽種, 讓全世界再度看到台灣研究香蕉成果。

但由於嘉義以北天氣較冷,台蕉7號收成期比北蕉晚2到3星期,果形也略遜,薊馬蟲害、成熟斑偏高,致影響蕉農栽種意願,台灣市佔率不到10%,不如北蕉的40%多。「台蕉7號不是台灣主力蕉種」,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農委會已核准台蕉7號可以輸出,未來台蕉7號有機會成為挽救香蕉被大規模摧毀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