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力排砂 約排出6萬5000立方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水力排砂 約排出6萬5000立方公尺

2017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6月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這波強降雨,水利署北區水資局調節石門水庫水位的同時,一併操作排砂隧道把泥砂排出庫區外面,以延長水庫使用。北水局統計這次排砂共排出大約6萬5千立方公尺,在排砂後下游原水濁度也開始下降,不過目前還是暫時由中庄調整池支援板新水廠用水。

這波鋒面在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270多毫米的雨量,強降雨讓水位一度到244點9公尺,距離滿水位只差10公分,北水局立即採取洩洪等操作,以調節水位,終於讓水位有效緩降到242公尺左右。

另外,這次在洩洪的同時也開啟排砂隧道將從上游流入庫區的泥砂排到庫區外面,以減少淤積,讓水庫能夠永續經營,北水局表示,這次透過水力排砂等操作,大約排出6萬5千立方公尺,也為國家節省一筆清淤的費用。

對於因為排砂過程,一度造成下游的鳶山堰原水濁度升高,目前在停止排砂,濁度已經下降,但暫時還是透過中庄調整池來支援板新水廠用水,確保板新地區供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