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嗆「以後水泥靠進口」 林淑芬:真是愛說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徐旭東嗆「以後水泥靠進口」 林淑芬:真是愛說笑

2017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3日民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破15萬人連署撤銷亞泥花蓮礦權展延,亞泥母公司、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上午表示若不要水泥產業,「以後都靠進口嗎」?要求撤銷礦權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舉證打臉徐旭東,「真是愛說笑」。林淑芬之後還分享網友KUSO徐旭東的圖「徐公移山、池魚之殃」。

她指出,本土水泥外銷便宜內銷貴,對上下游業者不公平,2011年水泥業者曾因聯合壟斷遭公平會裁罰。其次政府保護本土水泥用盡心機,對中國水泥進口到台灣繼續課徵高額反傾銷稅。

徐旭東今(13)日上午參加裕民股東會,對亞泥礦權案發言辯護。他表示,台灣真的很美麗,《看見台灣》這部片子也很好,大家覺得不好看,我也覺得不好看,但要思考的是,國內目前許多建設都需要水泥,「若不要這個產業,那以後都要靠進口嗎?如果都靠進口,每噸就要增加不少成本。」

「若不要這個產業,那以後都要靠進口嗎?」林淑芬透過臉書發言,「何必這麼說呢?現在台灣本土產的水泥外銷便宜、內銷貴,對台灣本土的下游產業實在不公平,也難怪被檢舉,2011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十九家業者已涉聯合壟斷行為,影響國內水泥市場供需,判各業者敗訴定讞,共裁罰金額達1.86億元,創下水泥界罕見重罰紀錄」。

「還有,為了保護本土的水泥,政府也是用盡心機,2017年決定,對中國出口到台灣的水泥,繼續課徵高達91.58%的反傾銷稅」,林淑芬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