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才甩開2種「綠癌」 又被新「綠癌」纏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才甩開2種「綠癌」 又被新「綠癌」纏身

201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遭有「綠癌」之稱的銀膠菊和小花蔓澤蘭入侵,墾管處花了很長時間才將「病情」穩定控制,沒想到最近又發現,同被列入世界百大惡性入侵物種的另種「綠癌」香澤蘭,已悄悄入侵國家公園;保育人員溯源追查,發現它是從周邊的公墓區向外擴散蔓延,因花朵美麗又芳香,過去頗受居民喜愛。

墾管處保育研究員謝桂禎說,香澤蘭原產於中南美,廣泛引進亞洲、非洲、太平洋等地的熱帶地區,已成為極具威脅性的入侵草本植物,它會密集生長,其競爭壓力與異株克生效應,會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同時也農地和商業農場造成危害,和銀膠菊、小花蔓澤蘭同被聯合國國際保育聯盟(IUCN)列入出世界百大惡性入侵生物名錄。

「好不容才將銀膠菊和小花蔓澤蘭2種『綠癌』的病情給控制住,沒想到另種又入侵!」墾管處去年在墾丁大母山和社頂公園都有發現,保育人員向社區巡守隊介紹它的危害和防治方法時,隊員瞪大了眼說:「大家都沒想到,美麗的花朵外表卻是穿著『毒衣』!」;墾管處追查源頭發現,它是從鄰近的公墓區向外擴散,已發動社區居民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