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老園區離焚化爐近 嘉市府:戴奧辛檢測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健康防老園區離焚化爐近 嘉市府:戴奧辛檢測無虞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市政府醫療資源豐沛,是作為健康防老園區的優勢條件。涂醒哲提出三代同堂、共享天倫的「健康防老園區」施政構想,健康防老園區以「健康科技管理」、「健康住宅」兩大主軸,規劃複合型健康防老社區,並結合食、醫、住、行、育、樂的生活園區,訴求是讓居住者住得安心又健康,年輕人也能就近工作,最大目標是要吸引外地人口移居嘉義市,增加嘉市人口,並帶動就業機會。

涂醒哲表示,健康防老園區選定在湖子內區段徵收處,南側臨八掌溪,面積14.1571公頃的休閒專區,以專案讓售方式,規劃完善軟硬體設施與生活環境。再者,以調整容積比方式,建蔽率為40%,基準容積率420%,以向「天空爭地」方式來擴大綠地,以「預防醫學」、「預防老化」、「健康促進」為主軸,建構具備個人、家戶及社區健康管理功能型住宅。

「不只賣土地,我們賣健康!」衛生局長黃維民強調,園區規劃上分為三大原則,包括從軟體上導入「預防醫學」概念,建立個人、家戶及社區「健康管理」制度,並導入「智慧科技」概念,運用科技資訊(遠距健康醫療、智慧型雲端資訊等),結合長照2.0政策,設立托老中心,提供各種復健功能的日間照護中心,開創各種「健康促進產業」。

地政處處長饒嘉博指出,整體園區開發約需300億元的資金投入,市府團隊前往台北、高雄等地舉辦湖子內區段徵收健康防老園區土地招商說明會,期待能吸引不動產開發業者參與投資。

防老園區基地離垃圾焚化場太近,會降低民眾居住意願?環保局局長張志誠表示,嘉市垃圾焚化廠主要處理市民產生的生活垃圾,民國87年啟用,已運轉18年餘,垃圾焚化廠24小時連續監控,資訊公開無時差,隨時掌握廢氣中污染物濃度。焚化廠排放煙道中的戴奧辛檢測,經民國105年度二次檢測結果顯示,分別為0.006及0.007(ng-TEQ/Nm3),遠低於全國24座焚化廠的戴奧辛最大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