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世的樂觀藥方 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類世的樂觀藥方 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

2017年06月23日
本報2017年6月23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在這個充滿科技焦慮、自然生態急遽惡化的「加速時代」,總是覺得跟不上嗎?三屆普立茲獎得主,著有《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22日在《謝謝你遲到了》新書分享會上給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一切都會沒事的(It will be O.K.)。

在信心喊話之餘,佛里曼也提出具體做法,特別分享給台灣的讀者——不管如何,開始學習吧!如果是政府,該向企業課碳稅了!如果是父母師長,請不要問你的孩子長大後想當什麼,而是問: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最新暢銷書籍《謝謝你遲到了》作者湯馬斯‧佛里曼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台演講,分享世界急速發展下,未來數十年全產業的處世之道。

最新暢銷書籍《謝謝你遲到了》作者湯馬斯‧佛里曼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台演講,分享世界急速發展下,未來數十年全產業的處世之道。圖片來源:2017《遠見雜誌》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

2007年:科技有如超新星般爆炸

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在白人中產階級背景下成長,佛里曼以自己的觀察,提出正在改變世界的三股力量——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utre)、摩爾定律(Moore's Law)——簡稱3M[註]

佛里曼指出,2007是科技進展的轉捩點。這一年,賈伯斯向世人介紹第一代iPhone;同年,臉書公司開放平台,任何人只要有Email就可以使用;同時,三個設計系學生因為找不到旅館,把多餘的床墊借人,而成立了Airbnb;同一年,電腦的處理器、儲存晶片、網絡、軟體、感應器全都融合成雲端,佛里曼稱之為超新星(supernova)。其他如Github、Youtube、Android等平台也都在2007年問世,「一個人的力量就變得很大。」佛里曼說。

他舉例,美國總統可以在臥房用推特,直接和全世界溝通;同樣的,ISIS也藉由類似的工具在敘利亞挑起戰火。機器被賦予更多能力,車子可以自己開,甚至有人工智慧的出現。

「所以新的地質年代才命名為人類世(Anthropocene)。」佛里曼解釋,人類活動已不再僅是造成影響,而是重新形塑地球、甚至形塑新的道德觀。

一個樂觀主義者 佛里曼的3M思考

至於該如何適應這樣的環境,佛里曼認為,沒有任何的機制比已有37億年歷史的自然之母,更知道怎麼辦。他表示,對大自然來說,生物多樣性是維持韌性的方法,而對人類來說,則可藉由不斷的學習來維持適應力。


科技發展的速度超越了人類、社會可以適應的程度。翻攝自《謝謝你遲到了》。

佛里曼以電信巨擘AT&T為例,這家正於科技競爭風暴核心的企業,服務內容與型態日新月益,員工不一定都具備相關能力。因此人資部在盤點員工技能時,如發現某個職務在今天,例如需要十項必備專業技能,但某位員工只擁有七項。人資部就會向員工提議,「公司給你一年8000美元,讓你去上課。如果你不只想補強這三種能力,也可以上其他有興趣的課程,唯一條件是要在工作之外的閒暇時間去做這件事。」員工可決定是否要接受,如果不接受,很可能在屆齡時會被列為優退對象。

「AT&T與員工有某種社會契約,員工可以在AT&T有終身工作的權利,前提是他必須是個終身學習者。」佛里曼表示,如果今天還有人以為一張文憑就可以讓他在職場工作30年,已經不切實際。除了終身學習,沒有更好的應變方式。

「真正區別未來競爭力的,不再是你擁有多少『知識』;而是你有多大的內在動力(self-motivation),驅動你終身學習。」佛里曼說。

《遠見雜誌》今(22)日舉辦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高希均開場致詞,邀請各界共談加速時代下的生存之道。圖片來源:2017《遠見雜誌》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雖然佛里曼認為自己是新聞界人士,但廣義來說,「佛里曼是人類的經濟學家。」高希均進一步指出,這本新書的副標是「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由此可知,「佛里曼絕對不是悲觀主義者。」

佛里曼:持續學習 就可以站在暴風圈中心

佛里曼回到演講的開場,他提到颶風風暴最為平靜之處,正是颶風眼。他並引用最喜歡的鄉村歌曲「眼睛」(the eye)的歌詞:「你可以在颶風中跳舞,但你只有在風眼之中才做得到。」

在科技帶來的風暴之中,風眼就是我們的社區,人們彼此連結、關懷,相互幫助,讓孤立減到最少。「我知道這聽來很天真,但也許最天真的想法也是最務實的。」他做出最後的結論。

2017 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今(22)日於新北市政府進行論壇演講,吸引近一千二百位聽眾踴躍出席,和現場來賓交流、討論台灣的未來。

2017 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今(22)日於新北市政府進行論壇演講,吸引近一千二百位聽眾踴躍出席,和現場來賓交流、討論台灣的未來。圖片來源:2017《遠見雜誌》湯馬斯‧佛里曼訪台論壇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也分享:「環保問題講很久,我很懷疑所有機構是否聽得進去,就像《巴黎協定》,大家聽到了、知道這件事,但沒有行動的話,是非常嚴重的事。」

近年來,台灣頻頻遭逢風災、水災,次數和災損程度愈來愈嚴重,鄭崇華感嘆,尤其是《看見台灣》紀綠片導演齊柏林日前因勘景而意外過世,令他感觸良多。「台達也會繼續思考今後要怎麼做更多,」鄭崇華期許,大眾應多思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啟示。

註:大自然是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人口爆炸性成長。而摩爾定律象徵微晶片的出現,每24個月成長速度達到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