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蠵龜搭高鐵 為回歸海洋做好準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欖蠵龜搭高鐵 為回歸海洋做好準備

2017年06月23日
本報2017年6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在台灣北端接受救傷告一段落的欖蠵龜,準備回歸大海,必須展開長達470公里路程,前往台灣最南端的海生館進行野放訓練。為此,高鐵公司再度啟動特殊任務救助珍稀海龜!

救傷路漫漫 「吉利蛋」南下學野放

由照養人員取名為「吉利蛋」的欖蠵龜雌性亞成龜,體長85公分、寬70公分,體重達35公斤。今年1月9日時,在蘇澳發現受漁網纏繞漂浮海面,經海巡隊通報宜蘭縣政府後,轉送海大照護,發現其左、右前肢各有魚網纏繞受傷的切口,原本獸醫師診斷可能需截肢,在細心照料下,不僅傷口復原,體重還增加了2公斤。


欖蠵龜「吉利蛋」470公里路程,順利運送抵達海生館進行野放前訓練。圖片來源:林務局

將近6個月的照護傷口恢復情況良好,但因尚無法順利下潛,評估若貿然放回大海,可能無法正常覓食及躲避危險;因此決定送往具專業獸醫及訓練場域的海生館接續照護,並做野放前的訓練。

為減少旅途的不適,及縮短運送時間,再度由高鐵協助運送。6月21日,在台灣高鐵公司的協助下,以及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及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獸醫陪同下,前往高雄左營,轉搭專車至海生館接續野放訓練。這是高鐵公司第三次協助海龜搭載,經特別安置無障礙車廂、離峰班次,不佔用遊客位置,未對海龜特別收費。


吉利蛋搭乘高鐵前往海生館。圖片來源:林務局

海龜救援 公私單位同心守護

林務局指出,台灣沿海海龜資源豐富,經常可見海龜出沒周圍海域,為了保育及協助擱淺受傷海龜,自2013年起委託海洋大學及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南北分工方式,提供專業救援,至今累計處理520隻海龜救援工作。並為更精進海龜救援存活率提升,近年透過與台大動物醫院合作,提供X光、CT斷層掃描儀器與獸醫師專業協助,現活體擱淺或混獲海龜存活率已達9成。

這次運送救援欖蠵龜由多個單位共同合作協助,包括照護期間食料及醫療費用,獲得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先生慷慨捐助,運送過程獲台灣高鐵公司協助;而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維繫野外海龜族群不墜。林務局表示,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需要民眾及企業共同參與,不讓牠們消失在野外。

期待吉利蛋在海生館照護下,早日恢復健康、重回大海;也期盼已屆成熟的吉利蛋,未來能於野外繁衍,延續海龜族群。

海龜版火線救援

「海龜通報救援平台」是由林務局於2013年起,與縣市政府、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博物館所組成,目的是海龜擱淺救傷相關處理及收容。
林務局呼籲:
漁民在海上作業如有發現混獲海龜時,請主動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
民眾如於海岸發現擱淺之海龜,除可通報118,也可聯繫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及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

欖蠵龜備忘錄

欖蠵龜因全身擁有橄欖色澤而得名,同時也是全球七種海龜中體型最小的。成熟的欖蠵龜重量約可達45公斤,背甲長則約70公分;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其主食為蝦、蟹、水母等動物,嗜吃肉食的欖蠵龜也是七種海龜中,個性最兇猛的。[出處:媽媽們的育幼聚會:欖蠵龜]
林務局表示,欖蠵龜,又稱太平洋麗龜,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亦為IUCN所定之易危物種。是臺灣周邊海域可見到的5種海龜之一。但常因為人為活動及漁業活動,加上海洋垃圾日益增加,因此很容易讓海龜因網具纏繞、混獲、誤食人造廢棄物,甚至是被船隻撞擊而受傷、生病、死亡,生存上遭受到很大威脅。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