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狠圓軸蟹出沒高峰 夜護防路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凶狠圓軸蟹出沒高峰 夜護防路殺

2017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6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分布於台灣西南沿海一帶的凶狠圓軸蟹,目前正值繁殖期,也將進入出沒的高峰期。台江國家公園的防風林為其主要棲地,族群數相當多,為避免遭路殺,保育人士最近於夜間展開護蟹行動,並進行標記研究,希望抱卵的母蟹能平安順利繁衍下一代。

凶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又有紅憨狗、雷公蟳等別稱,其頭胸甲寬可達十二公分,主要分布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紅樹林及防風林邊緣,屬於夜行性,其洞穴可深達一到二米。根據台江國家公園的調查,台江國家公園區內的防風林可能是凶狠圓軸蟹最大棲地與族群數量最多的區域。

安南區青草崙堤岸一帶,農曆6月至9月在滿月後會有一個釋幼高峰。天黑之後,成群結隊大腹便便的雌蟹便陸續自防風林現身往海邊移動,一路得越過馬路並爬上陡峭的海堤斜坡。台管處呼籲用路人行經時放慢車速。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