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十大綠色包裝產品 環署評比出爐

2005年09月12日
本報張文樺報導

環保署「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日前公佈入選十大綠色包裝產品,提供民眾採購時的參考,同時也鼓勵業者設計更環保的產品包裝,並提供其他業者的良好示範,以此呼籲企業正視綠色包裝的設計,從製程開始進行源頭減量。參選廠商在包裝體積比值、包裝層數、包裝材質單一性、回收再利用性節省包裝成本等方面下工夫,也在簡約包裝間展現巧思與美感。消基會副董事長程仁宏表示,廠商可將簡約包裝所節省的包裝成本,直接反應於價格,以回饋消費者。

相同的內容物,卻因為不同的包裝而有價差,消基會呼籲勿買澎風包裝的產品。

明(2006)年7月1日「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管制規定即將正式開跑,環保署為了讓業者在法令實施前有所因應,從去(2004)年開始在各地方舉辦共20場次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推動計畫說明會」,今年更舉辦「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及消費者、環保團體代表共8位委員,以包材節約、包裝材質、創意設計、環保進步等4項標準,評選出具環保與創意的禮盒。

此次活動共有26個廠商合計59件產品報名參加,符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標準始能進入複選,最後評選出十大綠色包裝產品包括糕餅類禮盒8項、加工食品類禮盒1項、酒類禮盒1項︰一之鄉法國頂級蛋糕20入禮盒、丹比皇家美饌禮盒、丹比藝素饗宴禮盒、丹比機能月餅12入禮盒、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廣式月餅禮盒、多喜田沙市烈黃金脆餅禮盒與、宗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賀喜燒禮盒、倍客瑞有限公司、大盛國際錦之禮禮盒、香港商酩悅軒尼詩軒尼詩V.S.O.P中秋禮盒。

丹比食品以減少包裝體積、環保紙材包裝、盒面不作過多處理,並以特殊個別包裝方式減少襯墊使用等原因獲得三個獎項。丹比食品營業部經理陳怡青表示,今年上市4款禮盒以簡約包裝設計,其中「藝素饗宴」少了紙盒燙銀、複合材質彩繪的處理、僅以素淨粉色,並請藝術家重點題字來呈現。陳怡青也表示,「藝素饗宴」省下的包裝成本將提撥5%捐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少了紙盒燙銀、複合材質彩繪的處理,省下包裝成本將提撥5%捐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積極向與會者介紹產品理念的一之鄉管理部經理董耀強表示,新設計產品去除舊產品紙盒褶厚雙層的包裝,以巧思間隔產品來減少包材的浪費,也一改五顏六色的鮮豔紙盒改以素白,油墨的使用從5至6色減少為2至3色,並表示今年新上市的禮盒也在價差上表現包裝簡約的成果。

除了表揚了十大綠色包裝產品,環保署也宣示了貫徹執行的決心,明(13)日將公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標準的調查結果,以及不符合標準的產品及廠商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