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熊貓中心估今年30隻新生貓熊 恢復汶川震前水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大熊貓中心估今年30隻新生貓熊 恢復汶川震前水準

201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今(5)日表示,大熊貓中心圈養的貓熊數今(2017)年將突破250隻,且全年預期共計30隻小貓熊誕生。因此,大熊貓中心「今年會是個豐收年」。

據新華社報導,根據大熊貓中心調查,目前中心內圈養的大貓熊約有230隻;另一處熊貓保育中心臥龍保護區的野生大貓熊則有約150隻。兩處的貓熊數量均已恢復2008年汶川大地震前的水準。

張和民說,汶川大地震曾使災區範圍內的臥龍保護區「熊貓家園」遭到重創。而同樣在臥龍地區的大熊貓中心,圈養的貓熊因此被迫「離鄉背井」,被分置在全中國多個野生動物園和城市動物園,直到2016年5月,「漂泊在外」的大貓熊們才全部回到四川臥龍。

報導引述張和民說法指出,汶川大地震後,由香港特區政府幫助重建升級的大熊貓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和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在繁殖、活動、疾病防控、野化訓練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和條件設備,都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