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山區現捕獸陷阱 保育動物山羌誤踏慘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山區現捕獸陷阱 保育動物山羌誤踏慘死

201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日東網、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山羌,周六(1日)被桃園市民發現受困於捕獸陷阱,急忙將其救出交給警方處理。經桃園市野鳥學會救傷組轉送動物醫院急救後,山羌最終仍因傷勢過重,不治離世。

桃園市野鳥學會表示,山羌是在大溪、復興區交界被俗稱「山豬吊」的鋼索繩捕獸陷阱所捕獲,市民發現牠時已奄奄一息。學會批評,設下捕獸陷阱嚴重傷害生態,過程更是相當殘忍。是次發現的「山豬吊」更是無差別式的攻擊,經常有保育類動物像黑長尾雉、穿山甲等因而受傷。

獸醫師表示,鹿科動物被捕抓後很容易過度緊張,這隻山羌被困住3天以上,腳踝因被套索長期勒住,在用力掙脫的情況下脫臼,右眼球還摩擦地面而水腫潰瘍,到院時已經呈現休克後期,沒多久就死亡。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