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宣布禁用除草劑巴拉刈與2,4-D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宣布禁用除草劑巴拉刈與2,4-D

2017年03月02日
2017年3月1日,「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陳儒瑋編譯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政府官方正式宣布,禁用對環境與人體有害的除草劑「巴拉刈」與「2,4-D」。前者是由瑞士先正達公司所研發,後者則是道禮的產品,是越戰期間所使用落葉劑「橙劑(Agent Orange)」中的有機化合物,過渡期間為二年。

民間組織聯盟「越南農業行動網」(Pesticide Action Network Vietnam, PAN)對此消息感到欣慰, 表示政府終於開始重視人民的健康,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危險的農藥被禁止使用。

2015年三月份,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孟山都(Monsanto)的明星商品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列入第二級的「可能有致癌風險」("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

同年六月,再將道禮公司(Dow)指標性除草劑2,4-D列入

道禮公司遵循孟山都研發抗嘉磷塞除草劑的基改作物模式,推出可以抗2,4-D的基改玉米DAS-40278-9品系,在目前台灣核准進口的118項基改食品原料中,也可見其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