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人象衝突 雲南設野象食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緩解人象衝突 雲南設野象食堂

201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生亞洲象是中國大陸一級保護動物,目前數量在300頭左右。近年來隨著生態恢復,野象偷吃農作物、損壞房屋、傷人致死時有發生。

中國大陸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勐養管護所在瀾滄江邊保護區內的蓮花塘一帶,展開野生動物食物源基地建設,基地總面積1000畝(約67公頃)。今年以來,勐養管護所透過對外來物種紫莖澤蘭、飛機草等清理,蓮花塘食物源基地內草本植物長勢良好。同時,結合亞洲象等野生動物食性,工作人員在基地種植構樹、粽葉蘆等植物,吸引野生動物到基地覓食。

猛養管護所5月間在基地安裝了12台紅外線照相機,對野生動物在該區域活動情況展開監測。經過1個多月發現,大量亞洲象、水鹿、野豬等野生動物前來基地覓食,一定程度緩解了人象衝突。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