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恐沒入大海! 印尼啟動遷都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雅加達恐沒入大海! 印尼啟動遷都計劃

2017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2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密集,加上開發過度,地層下陷相當嚴重,市區有40%的土地已經位於海平面以下,因此只要一下雨就常常會淹水,雅加達沉入海裡的危機在即,印尼總統最近下令研究遷都方案,打算把首都遷離雅加達。

專家:「如果防海牆倒塌,而現在已經有多處在滲水了,雅加達大約有40%的區域,會淹沒在2公尺高的水裡。」

印尼政府為了防止雅加達沉沒,一度大手筆希望利用填海造陸,阻絕海洋侵蝕陸地,但這項政策被反對者抨擊,指出這樣的行為可能造成更多生態跟污染問題,現在最新消息指出,印尼總統下令準備遷都。

這項遷都計畫預計要3到4年才會完成。

儘管遷都詳細地點還沒確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新首都將不會落在爪哇島上,而在世界上還有為數不少的沿海城市和雅加達一樣面離沉沒危機,專家研究指出,最有可能沉沒的城市前三名分別是印度孟買、越南胡志明市以及大陸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