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龍女簪」現身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首見!「龍女簪」現身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護區

2017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確認,「龍女簪」是台灣海域生物增添新紀錄及國內第一筆資料。

這個發現係由潛友楊寬智於6月20日在潮境海灣海洋資源保護區20米深的祕密花園發現一隻奇怪的生物,拍照分享到「潮境生物報報」社群後,引起學者的關心。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特別商請軟體動物專家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邱郁文博士從照片判斷,確認為「龍女簪」。

邱博士再深入查資料,在潮境出現的「龍女簪」學名為Epimenia babai Salvini-Plawen, 1997。中文暫稱「波部龍女簪」,它們以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的水螅體及共肉組織為食,幾次的潛水紀錄都發現牠棲息在棘穗軟珊瑚上。

邱郁文博士表示,「龍女簪」外表看似海參,實際上屬於軟體動物腹溝綱生物,很難想像與螺貝類是近親,在台灣海域從未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