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花宅聚落都市計畫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望安花宅聚落都市計畫環評過關

2017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2003年公布的世界一百大瀕臨危險文化遺址,澎湖縣望安鄉的中村社是台灣史蹟首度被列入的事例。為了讓該聚落能夠永續再發展,澎湖縣政府提出歷史風貌特定區計畫,今天(19日)環署辦理政策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建議環評大會修正後通過。

不過,今天在政策環評審查會中,包括營建署及農委會都對該聚落的都市計畫範圍劃設有意見;林務局指出,有兩處綠蠵龜野生動物保護區都被劃設設在觀光計畫區內,且計畫框架很大農業使用土地;營建署質疑土地使用強度增高,對環境的衝擊,遊客大部分是集中在5至8月,面對此尖峰時段,應看實際遊客人口對環境的衝擊。 

環委劉希平也認為維護歷史聚落,要推動觀光,希望更多遊客留下來,不一定都要住當地, 必須要有整體景觀景觀,做不同層次規劃。會議經過3個多小時討論,環委閉門會議認為此計畫對於此具有價值的歷史聚落保存,還是有其意義,但決議要求澎湖縣政府應提出既有聚落保存與再發展的規劃區隔方式,確認二者間比例劃分;為達永續生態發展原則的環境保護目標,有必要進行陸域動物及潮間帶生態調查背景資料,並規劃未來海域生態調查工作及監測作業,配合綠蠵龜棲地保育整體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