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允進口美稻米 又說法律步驟沒走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首允進口美稻米 又說法律步驟沒走完

2017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上週舉行,中國首度同意進口美國稻米,不過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今(26)日卻說,進口美國稻米有三道法律步驟,目前只過一關,美國稻米還不能銷往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力圖縮小美中貿易逆差,4月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雙方展開「百日計畫」貿易談判。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20日宣布,中國官員已同意進口美國稻米,雙方就開放美國稻米銷陸的最後細節達成共識。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官方微信中表示,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美國農業部代表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期間簽署《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意味雙方就美國稻米輸陸的檢驗檢疫要求達成共識。但新聞稿指出,這只是根據中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食品安全法」實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驟。

美國稻米對陸展開貿易尚有兩關要過:相關企業需經美國政府註冊並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推薦,且獲陸方認可;為防止有害生物傳入,美方需對合格企業生產的輸陸稻米進行燻蒸,且經陸方專家評估、確認。三步驟「缺一不可」,目前只完成第一個步驟,美國稻米還不能輸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