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公頃山坡地 基市府提報解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14公頃山坡地 基市府提報解編

2017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有部分土地的坡度低於5%,但仍被劃為山坡地,造成開發受限,市府向農委會提報12處、214公頃山坡地申請解編,由於調整範圍頗大,農委會將逐一現勘,市府爭取在今年底完成這些土地解編,以免妨礙地方建設發展。

基隆市有94.2%的土地被劃為山坡地,實際上,包括市區田寮河兩側、港區周邊等地區,平均坡度在5%以下,卻長期被劃入山坡地,造成房屋改建、土地開發都必須提出水土保持計畫、施作水保設施等,審查程序至少半年,不但增加成本,更影響建設發展。

市府重新檢討後,提出山坡地解編計畫,全市七個行政區共12處、合計214公頃,占現有平地27.9%,大約是全市土地的1%;除了市中心田寮河兩側,中正區臨港區就占了120公頃左右,包括海科館周邊及八斗子漁港,是七區中解編面積最大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