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掀熱潮 亞洲瘋養害慘貓頭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哈利波特掀熱潮 亞洲瘋養害慘貓頭鷹

201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8月14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哈利波特中能當巫師郵差的貓頭鷹,成為近年流行飼養的寵物之一,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萬3000隻野生貓頭鷹,被抓來販賣,造成野外貓頭鷹生存危機。
 
哈利波特電影中,主角哈利專屬的信差,是隻貓頭鷹嘿美,能讀懂主人的心思還會送信,全身都是白色羽毛的雪鴞,因為哈利波特電影聲名大噪,但也因為哈利波特小說中,其他巫師都養了不同品種的貓頭鷹,竟讓貓頭鷹能當人類寵物的錯誤印象深植人心。
 
貓頭鷹不能當寵物,因為貓頭鷹離開野外,通常很快就死亡,但是走一趟印尼雅加達的禽鳥市場店家,各種野外貓頭鷹都被抓來販賣,待價而沽。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研究發現,真的是哈利波特造成貓頭鷹危機,從1997年到2007年哈利波特小說出版,和2001年第一集電影上映後,明顯可見野外貓頭鷹在市場的交易數量一直衝高,到了2016年,光是一年就超過1萬3000隻貓頭鷹,被賣出當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