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氣管理局:今年7月全球均溫又比去年高1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大氣管理局:今年7月全球均溫又比去年高1度

2017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08月20日東森新聞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熱到爆」已經變成現代人每天口中常講的一句話,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近日發布,包括南、北半球在內,今年7月全球平均溫度為61.89ºF(16.6ºC),這也是1880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熱的月份,而去年7月的全球均溫紀錄為59.96ºF(15.5ºC),整整高出一度,再破紀錄。

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表示,今年7月不僅破去年均溫,更已經是連續第391個月比歷年同期的氣溫還要高的紀錄。就連NOAA的氣候學者都指出,今年地球出現高溫,卻沒有跟去年一樣出現推高氣溫的聖嬰現象,也就是說名高溫是人類導致變暖的趨勢。

NOAA還發表了一篇全球高溫與甲烷濃度相關的言論,以前科學家都認為地球氣溫會越來越高,原因大多來自於二氧化碳與甲烷,二氧化碳越多就會導致氣溫高,但他們從以甲烷濃度線圖中發現,1999年到2006年的甲烷濃度調幅非常平緩,2007年的炭同位素還下降了一些,這很有可能是人類用的石化燃料甲烷成分增加,而自己從油井、或石油鑽井時逸散的則較少,影響大氣也較短暫。

氣候專家舉加拿大艾伯達省(Alberta)亞伯拉罕湖,於2016年到2017年初的「甲烷氣泡」來說明冬季溫度升高的現象,從湖面很明顯可以看到只要溫度一升高,氣泡就會增多,那麼南北極冰原下的狀況是否也是相同呢?他們認為,甲烷比起二氧化碳的「壽命」還短,因此不至於可以濃到影響全球氣候,雖然「非絕對無害」,但讓全球高溫的主因應該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或有另一個可能,即是南北極冰原融化時釋放出來的並非甲烷,而是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