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動物園大象生活環境差 搖擺屈膝行為反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動物園大象生活環境差 搖擺屈膝行為反常

2017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0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喻為世上最孤單大象、69歲的亞洲象花子,去年在日本一個動物園鬱鬱而終。由於牠生前的居在環境惡劣,也沒有同類相伴,因此引起外界關注在日本生活的大象。有保育專家針對事件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全日本還有至少14隻大象,過着同樣悲慘的圈養生活。

花子逝世後,日本有人成立一個關注當地圈養大象的組織,並委託英國大象專家林賽(Keith Lindsay)展開調查。報告指,這些被困在動物園的大象主要是亞洲象,由於居住環境狹窄,牠們出現極度反常的行為,包括搖擺、屈膝、轉圈,並伸出象鼻嘗試與遊客互動。

報告舉例指出,一隻雌性大象在東京一個動物園生活44年,每日有18小時在面積不足300平方尺的地方生活。

報告向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作出多項建議,但協會沒有回應報告提出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