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取代核能 陳歐珀:今日不做明日後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取代核能 陳歐珀:今日不做明日後悔

2017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全台大跳電,能源問題因此浮出檯面,同時引起核能存廢的激烈討論,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22)日表示,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勢在必行,而台灣必須好好運用豐富地熱,取代核能,更稱「今日不做,明日必後悔」,要求政府將地熱發展列入前瞻計畫。

陳歐珀舉菲律賓為例,兩國同處環太平洋火環帶,但台灣卻落後菲律賓30年,菲律賓早就積極發展地熱,發電量已佔全國15%,而台灣明明擁有同樣資源,發電量卻是0%,陳認為,地熱發展是「今日不做,明日必後悔」。

經濟部指出,除了地熱資源比較豐富地宜蘭,新北、台東、綠島也已有發展地熱的規劃。反核人士楊木火認為,地熱探勘風險很高,經濟部的獎勵辦法也還沒落實,業者通常不願意冒險,讓地熱順利發展,因此建議台灣應該學習菲律賓,由國家先進行探勘,再交由民間業者去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