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護蟹淨灘 寶特瓶近四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護蟹淨灘 寶特瓶近四成

2017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4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趙仁說,每年7、8月是綠島奧氏後相手蟹繁殖季節,蟹卵成熟時,蟹媽媽會抱卵橫越馬路到海邊下卵釋幼,蟹卵碰觸海水立即化為蚤狀幼蟲,母蟹釋幼後就會再回到山上生活,只是母蟹釋幼過程,因須橫越環島公路而大批遭路過的汽、機車輾斃,為保護島上陸蟹,台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已在島上舉辦護蟹活動多年。

趙仁方表示,2017年可能因為天氣太熱、太乾,7、8月釋幼的蟹媽媽數量變少,志工們轉而到溫泉村潮間帶淨灘, 4次淨灘下來,清出1288件垃圾,有漁網、有菸蒂泡棉、有保麗龍等,但最多的是488個各式各樣寶特瓶;他觀察發現到綠島的遊客,自備水壺的比率很低,綠島天氣炎熱,遊客多購買飲料或瓶裝水解渴,他呼籲遊客自備水壺,也建議綠島能增設公共飲水機,提供白開水讓遊客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