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要求封深水井 水利署諾:盤點旗美地下水、水帳公開透明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要求封深水井 水利署諾:盤點旗美地下水、水帳公開透明化

2017年08月28日
本報2017年8月28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小英總統說過美濃水庫不再是議題,可是農村作為水資源被壓榨的對象,這個厄運從來沒有停止過。」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27日沉重批評,20年來歷經美濃水庫、高屏大湖到吉洋深水井事件,南台灣水資源的分配正義始終未能伸張。

他直指高雄耗水重工業沒有節制的擴張,犧牲農民民生、灌溉用水,工業用水增加的數字黑洞,使得美濃過往豐沛的湧泉消失,「農村供應乾淨的用水,卻換來空氣污染、受損的健康,難道我們要讓這種不正義的情形繼續惡化下去嗎?」

自來水公司繼2011年在手巾寮農場挖14口深水井,又再度要在吉洋地區農地開挖8口井,增加地下水取水7.5萬噸。攝影:李育琴。
自來水公司繼2011年在手巾寮農場挖14口深水井,又再度要在吉洋地區農地開挖8口井,增加地下水取水7.5萬噸。攝影:李育琴。

自來水公司8月9日夜間突然動工開挖預計在美濃吉洋地區新增的八口深水井,這是繼2011年手巾寮農場14口深水井、每日抽取10萬噸地下水後,2015年通過環評的「高屏地區源有水井復抽工程(含新設)」計畫,預計每日再新增7.5萬噸供水給高屏地區。經美濃民眾抗議阻止,並在17日前往自來水公司擴大抗議後,水公司同意停工召開協調會。

昨(27)日反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和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美濃舉辦的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立委邱議瑩、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和水公司也到場進行協調,會場掛滿「水公司搶農水」、「反對深水井」、「誓死捍衛地下水」的白布條,現場湧入300多名在地鄉親,對於劉孝伸強調工業搶水讓美濃的水猶如一條牛被扒三層皮,群情憤慨,疾呼「新井一定要封、舊井要監督」。

吉洋里民痛批水公司蠻幹 破壞互信、搶水滅農

自救會總幹事涂德龍痛批水公司偷襲開挖深水井是蠻幹,把大美濃地區的血脈抽掉,是要亡農、滅農。他還說,原本水公司拿來為居民裝設自來水管的普查問卷,後來卻變成了居民同意開挖深水井的同意書,根本是做賊欺騙,打破居民對政府的信任。

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將工程告示牌拆下,痛批水公司破壞居民對政府的信任。攝影:李育琴。
反興建深水井自救會將工程告示牌拆下,痛批水公司破壞居民對政府的信任。攝影:李育琴。

美濃吉洋地區因為無農田水利灌溉系統,居民農業、生活用水都仰賴抽取地下水。多位農民上場表達近幾年地下水位下降,大旱時農地抽不到水造成農作和生活上的痛苦。吉洋里民羅大姊憤怒地說,「大旱時抽不到水,自家馬達壞了又壞,一顆馬達要10多萬元,哪有那麼多錢可以一直換?」

美濃農田水利會的蕭先生表示,深水井不只影響到吉洋居民,在近年氣候變遷下,也關係到整個美濃地區所有農民。「冬季枯水期,農民晚上不能睡要輪流去稻田裡搶水,水利會抽井水到水圳輪灌,凌晨2點輪到你,不去搶就沒有了,這種痛苦你們知道嗎?」

在地居民指證歷歷,說過去豐水期地下湧泉豐沛,水井會自動噴出水來,但是現在卻要打井到60公尺深,才有水可用。自救會發言人賴漢生質疑,水利署說豐水期地下水會自然補充,「為什麼到夏天我們的湧泉不會回來呢?」

他表示,居民不是反對深水井,而是要求不要超抽,要讓地下水可以永續滋養下去,但是水利署卻一直堅持水源豐沛不會有缺水問題,所做的深水井豐枯水位資料太可疑。他強調,「這八口井一定要停下來!」

吉洋農民羅大姊說,大旱抽不到水,已經燒壞了三四個馬達。攝影:李育琴。
吉洋農民羅大姊說,大旱抽不到水,已經燒壞了三四個馬達。攝影:李育琴。

高雄每日用水不足12萬噸  未來缺口更將擴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水利署的豐枯水資料與在地民眾實際經驗非常不同。地下水的管理應以自然補注多少才能用多少為前提,因此水利署對於過去地下水源的動態、水的收支帳應公開透明化,讓民眾了解,並且要提出如何復育過往豐沛的伏流水,才能讓地下水資源永續利用。

水利署針對南台灣整體水資源供需和管理方案進行報告,目前高雄每日用水需求為153萬噸,然而可供用水量僅141萬噸,等於每天用水缺口12萬噸;到了2031年,供水的缺口更將達到23萬噸。

面對這些不足用水,水利署規劃了多元水源方案,包括改善漏水率、工業用再生水、開發伏流水及加強台南水庫水源支援高雄用水等,不過原定新增的7.5萬噸的深水井已停工,未來是否確定不再抽取,賴建信雖未承諾,但表示會把所有水資源開發和用水流向釐清,並把水帳公開透明讓民眾了解。

水利署長賴建信親自到美濃與鄉親說明南部水資源管理政策,並承諾做好水帳盤點與透明化。攝影:李育琴。
水利署長賴建信親自到美濃與鄉親說明南部水資源管理政策,並承諾做好水帳盤點與透明化。攝影:李育琴。

賴建信進一步回應有關湧泉消失、農民抽不到水的問題說,美濃地區地下水補注和湧泉保育,水利署會進行盤點,目前在大樹推動智慧水管理計畫,進行地下水的收支調查,未來也將在里港、旗美地區實施,讓地下水納管。

邱議瑩:八口深水井確定終結

對於地下水補注,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要求水利署重新評估地下水的補注方案。根據南水局在吉洋地區的監測井顯示,枯水期透過自然補充地下水較為緩慢,因此若要抽水,應先確認上游的補注水源夠不夠。如果真的不夠,高雄市政府同意台塑、中油在大樹地區設置的十幾口地下水井水權,應該要求收回,否則工業財團不需繳水費,而民眾卻無水可用,太不合理。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左二)帶回居民四點訴求,立委邱議瑩說八口深水井已終結。攝影:李育琴。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左二)帶回居民四點訴求,立委邱議瑩說八口深水井已終結。攝影:李育琴。

民團最後提出四點訴求交給水利署:建立地下水永續管理機制、新井要停工舊井要監督、停止污染擴張且工業要使用再生水,以及建立權益關係人對話協商機制。賴建信承諾帶回研商,居中協調的邱議瑩則表示,水公司這八口深水井確定終結,在立院不可能會同意這筆預算執行。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