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區獵梅花鹿 墾管處加強巡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放區獵梅花鹿 墾管處加強巡緝

摘錄自2007年3月20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動物緊急救難小組18日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救出1隻被捕獸夾夾斷雙腳的黑狗,暴露出生態保育區獸夾氾濫的問題。墾管處表示,2006年沒入708件各式的捕獸器,查獲獵灰面鵟鷹2件等,但園區幅員廣大,狩獵仍暗中進行。

除了放捕獸夾外,國家公園區內也有不肖的獵人帶獵犬在梅花鹿野放區獵殺梅花鹿。據說,有本地人帶路,帶著獵犬,結合外地人共同獵殺,把野放梅花鹿的籠仔埔、龍磐等地當作「獵鹿戰場」,估計每年至少獵捕50隻以上,因墾管處重視,國家警察隊加強巡邏,已收歛不少。

在國家公園內是不准任何的獵捕野生動物行為,被查獲要重罰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尤其墾丁國家公園遊客多,施放獸夾等,不僅對流浪狗,對遊客也會造成威脅。要禁止狩獵行為,處長施錦芳要求,教育宣導及嚴格取締相輔相成,在要求民眾不要狩獵之餘,要讓對方知道保護野生動物,可帶來生態平衡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