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請辭獲准 詹順貴:我不想留 表態同進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全請辭獲准 詹順貴:我不想留 表態同進退

2017年09月04日
本報2017年9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 2017/9/7更新:據中央社報導,詹順貴6日下午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總統官邸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後,他與陳吉仲決定接受蔡總統慰留,繼續留任。


4日午間傳出行政院長林全請辭,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的消息,在行政院、總統府陸續證實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就在媒體聯繫Line群組中表態,「要以環保署副署長的身份,跟各位媒體朋友說再見了。以後回復為環團社運人士,還是常有機會跟大家互動。」面對是否可能續留的問題,詹順貴直言「我不想留呀。」

詹順貴在媒體Line群組中表明去意。

詹順貴在媒體Line群組中表達不會留任之意。

「可以放假一陣子了。」詹順貴表示在休息過後,未來將繼續參與環運,也可能時常在環評會議與大家相見。

詹順貴原為知名環境律師,上屆立委大選時,更擔任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在林全組閣時受邀擔任環保署副署長,主要任務是要改革環評制度與空污治理。

環評母法、空污加嚴管制原訂9月底推出


詹順貴在2016年上任時即著手規劃環評制度革新。資料照片,賴品瑀攝

但如今環評子法尚未完成公聽、母法雖然完成草案但尚未發表。上週環評大會結束後受訪時,還曾向記者表示,將在9月底前推出多項空污加嚴治理的新制,原訂6月交出的環評母法修正草案,也已經完成,預定也是9月底出爐。未來新內閣是否繼續改革環評法,詹順貴表示並不樂觀。

過去詹順貴曾不只一次私下或公開表示,已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相約,若是林全下台,他們也將一起離開,認為若由陳菊或賴清德組閣,對環境政策的看法恐怕難有共識。詹順貴過去也的確曾任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委任律師,並曾發表不少批評。

先前也曾遭到媒體點名去職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在上週減塑宣導記者會時,曾經回應媒體,表示輕鬆看待個人去留問題,僅表示林全內閣與他在位期間「有努力做對的事情」,正如擴大減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