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 出現紅椿象大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欒樹 出現紅椿象大軍

摘錄自2007年3月20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到春天,台灣欒樹枝枒間布滿成千上萬的「紅椿象」亂竄覓食,讓民眾看得心裡發毛,有人建議噴藥撲殺,保育人士卻為紅椿象請命,表明牠對人類和植物是無害的,且扮演台灣生態食物鏈中「小兵」角色,是紅腰燕最愛的佳餚。

彰化環境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明權說,欒樹是台灣特有原生植物,也是很好的景觀行道樹,每年到春天,樹上都有紅姬緣椿象,也有「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之稱。媒體日前報導台北市天母一帶人行道的台灣欒樹,出現大量紅椿象,民眾要求市府噴藥撲殺,彰化也栽種不少台灣欒樹,最近也出現紅椿象大軍。黃明權說,若噴藥撲殺會造成生態失衡。

黃理事長指出,紅椿象對人類及樹木是無害的,民眾和老師不妨利用這個時候,帶領小孩近距離觀察,把紅椿象、台灣欒樹和紅腰燕所建構的生態食物鏈,做為生態教育的活教材。